close

  (上接C05版)
  【行動】
  現在下鄉少了整合負債,今年一共出去3次
  以前陳志華常下鄉,現在去的少了,他回憶今年一共去了3次,有一次是和學者李秋香一起去的。“我不能跟她一起去,她還活蹦亂跳的,應該多跑跑,不能陪我。”浙江是他一而再再而三去的地方。“浙江東西還是好,文化水平高,造型比較好。不像廣東,廣東錢多,但是什麼東西都堆上去,有什麼好看?浙江還是比較大方。但是現在也是msata有問題,地方利益太厲害。”
  問陳志華今年去了哪些地方,他說夏天去了諸葛村,春天去的地方他想了一會兒,“離諸葛村很近,我們30年前第一個去的村子,那個,新葉村。”他想了起來。“你去過浙江沒?”“剛回來。”“那你去過泰順沒?”“沒有室內設計”“泰順太好了,一定要去!”他開始“推銷”起自己心愛的鄉村。“泰順還是很好,因為他們把老房子全扔了,扔了就好。”
  陳志華講起他知道的泰順,泰順在一個山溝溝裡面,房子建在山腳下,這裡農業搞不起來,村民們就靠手工業謀生,每年有3固態硬碟個季度出門給別人蓋房子,到了冬天才回老家。“徽派的建築就是他們蓋的,大家老說徽派建築好。”
  泰順的村民平時在外面蓋房子要聽包工頭的,包工頭讓怎麼蓋他們怎 麽蓋,但是冬msata天回到家,他們就開始琢磨自己的房子,這裡加一點,那裡弄一點,弄的變化很多又漂亮。“我接連去了3年,縣裡要求搞旅游,山溝中間有一條公路和一條河,路兩邊蓋些房子,原來的老房子基本空了,那裡風景好又涼快,夏天避暑很好。”
  【專註】
  就愛說古村落保護,其他問題“一句話”
  只要一講起古村落保護,別的話題就很難讓陳志華分心。問他除了修訂舊作外還在讀什麼書,他只回答一句“這就夠我忙的了。”問他身體還好嗎?“那要看怎麼說。”問他平日里客人多嗎?“不多,大家都忙。”似乎除了古村落保護的話題,其他的問題他用一句話都回答掉,之後又接著把話題帶回到古村落保護。
  “福建圓樓,申遺考察的人剛一走。福建一個小朋友到我這兒來,我問情況怎麼樣,他說很好很好,一天賣多少票,賣飯賣了多少錢。為了賣飯把圓樓底層都拆了。這還叫什麼東西?咳,賺錢。”
  “烏鎮我沒去過,做生意太多的地方我不去,30年前那裡就大做生意,想想就知道什麼樣。湖南那個叫什麼來著?就幾個著名作家在那兒,現在也都變得不認識了。很有名的報紙上吹的地方,我們都不去,我們找沒人知道的趕快去,一上市搞開發就完了。”
  “剛纔我還沒說完,圓樓底層變飯店了,剛剛批准世界遺產,之前的領導就升官了,來了候補的領導,也不管圓樓的事,他說‘我保護幹嗎,這是他的政績,我要另外找項目。’”
  “最近幾個月掀起了保護熱潮,出來東西都奇奇怪怪的,跟我們在歐洲、非洲見到的差太遠了。他們比我們闊嗎?也不見得吧。可是他們很重視。你看最近報紙上差不多天天有新聞,出好些信息,沒有幾個是說對了的。照那個辦,辦個兩年沒了,因為他不知道為什麼要修房子,房子真正的價值在哪兒他不知道。”
  【糾結】
  有時不滿意,又需要支持
  “怎麼辦?沒有辦法。”陳志華習慣在說了很多問題之後接上這樣一句話。他會在說到一半的時候突然加一句“這個你可別寫,你寫了我們沒法下鄉了。”
  面對這些問題讓他很矛盾,一方面課題組的人如果要下鄉,他們需要得到當地政府的支持;另一方面,陳志華確實對很多地方政府的作為並不滿意,他想說出來,會有反作用,但他又希望年輕人知道這些事,知道古建築保護的重要性。有時候他說著說著會苦笑,“呵呵呵呵呵,這樣民族啊,文化水平是很低的,你們聽了大概又要罵我。”有的時候他會連我和攝影記者一起“罵”進去,“你們這一代,是發財的一代。”2008年去他家那次,他坐在夕陽西下的房間里談到糟糕的建築保護現況時默默流淚,如果他只剩下了憤怒和苦笑。
  拍照的時候他終於從古村落的世界里微微走出,告訴我們從陽臺外望出去的那片綠地是他常常遛彎的地方,天氣好的時候他會下去散步。“那片房子是違法的。”他指著綠地上後來蓋起的幾幢樓說。
  【好奇】
  手機拍照興奮,“拍老頭了”
  他也對攝影記者的相機產生了無限好奇,“我兩年不動(指沒有再下鄉拍片子),相機都變了。效果哪種好(膠片和數碼)?”
  他對一個問題感興趣時,會有很多很多的問題。比如他會看著桌子上的iphone手機說“這個玻璃片一樣的東西,是要怎麼弄呢?拍了以後要怎麼樣?我看也有挺大的呢,比這個大的。”我猜他看到的大概是ipad,我們就給他演示如何用手機拍照。用手機對著他要拍的時候,他興奮地說“老頭,拍老頭了。”“你這樣到時候怎麼存上呢?”“不要了怎麼可以退掉?”他的問題又來了。“這個還可以,有點兒人樣。”他對用手機拍出來的照片還算滿意。
  “一個月以前在諸葛村,我看他們都拿這個玻璃片。”陳志華冒出這樣一句,只是我沒再追問,他到底是夏天去的諸葛村,還是一個月前。
  下午5點鐘,陳志華的老伴從房間里走出來,她一隻手裡拿了一把藥,另一隻手端著水杯,她把藥塞到陳志華的手裡,說了聲“該吃藥了。”陳志華接過去,乖乖把藥吃了。
  ■ 歲月回聲
  “中國人窮,不是說少吃肉,而是受到侮辱,根本不把你當什麼人。我10年不吃雞也可以,但真的會受到侮辱,你得忍受這些東西。”
  “你們聽說清華大學有這麼兩個人在搞鄉土建築研究,覺得還值得來訪問訪問,但你去建築界看看,他們就說‘這兩個人根本就是傻蛋,就是活該!’別以為出了幾本書就怎麼樣,沒有。”
  “建築系畢業兩三年就可以買車了,我們出一本書還要到處募捐。”
  錄自新京報2012年12月8日陳志華訪談
  C05版-C06版 採寫/新京報記者 薑妍
  攝影/新京報記者 秦斌  (原標題:陳志華:一生只為古村落(2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f32jfor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